信息客动态

活动报道丨轻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

发表于 2023-8-28

916

信息客动态

      8月24日~25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主办,霓硕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轻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 (2022~2025年)》,以及轻工业“十四五”行业发展系列规划指导文件的工作要求,更好推动轻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轻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召开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马真、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郭和生、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初建强出席本次论坛。山东省部分市地工业和信息化局、省轻工各行业协会,国内轻工制造行业智能化技改服务商、先进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大会。本次论坛由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发展规划部处长赵宗超主持。

轻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会场

   马真在讲话中介绍了轻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轻工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进一步凸显,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并指出,为加快推进轻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下一步将从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梳理任务清单,二是树立先进企业,三是促进供需对接,四是落实实践方案,五是开展应用推广。

图片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马真致辞

   初建强介绍了山东轻工业发展以及轻工业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以后的发展方向,一要加强行业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二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三要加快全价值链环节智能化改造。

图片

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初建强致辞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标准四室主任徐顺怡、北京理工大学工业与智能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发平、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东风、工信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联盟咨询专委会主任张辉等各位专家,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做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相关的演讲。同时,澳柯玛集团网络安全总监宋凯、卓豪(中国)技术公司Zoho中国资深解决方案顾问李航、淘天集团淘工厂产地运营专家郑鸿洋、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卢会北、北京商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业务方案专家刘征、玫德集团有限公司软件售前规划总经理张传印、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品牌文化中心主任李敬燕、山东好乐家住宅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洪庆、上海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主任王富海、山东蓝天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全媒体经理王忠丽等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专家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为广大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标杆引领和路径参考,供大家互学互鉴,相互启发,以便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数转之路。8月25日上午,部分参会代表来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推广中心和济南虫洞智能家居设施有限公司两家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参观考察。

图片

图片

参观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多场技术解决方案展示。卓豪(中国)技术公司、北京商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容联七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思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技术服务商踊跃参展,对接企业数字化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推介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优质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

技术解决方案展示